学院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15 13:13:53

2020年12月13日,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决赛如期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416所高校的1411支队伍参与角逐。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拔的5支代表队表现出色,取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骄人战绩。

此次赛事由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社协办。因疫情防控需要,复赛于10月16日-18日全程通过线上方式进行。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涵盖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四个类别的创新作品,分为初赛与复赛。初赛形式是提交实验报告,演示PPT及参赛视频资料,复赛形式为线上答辩。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2名本科生组成西南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由指导老师谭兴文、张勇和陶敏龙、谭兴文分别指导的“应用声学原理操控物质空间定位”和“用驻波法测量弦线密度”两个项目荣获得一等奖;由指导教师张巧明、雷衍连指导的“基于智能手机和phyphox软件精确测量刚体的转动惯量”荣获二等奖;由指导教师邓涛、孙凯和张巧明、邓涛分别指导的“测量液体表面张力系数”和“拉伸法测量金属丝的杨氏模量”两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今年是学校第一次参与该赛事,通过对比赛的精心组织,鼓励同学广泛参与,并围绕高水平赛事建立动员、选拔、指导、总结等一套创新体系,形成了良好的以赛促学氛围。未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还将不断总结经验,力争在明年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中再创佳绩,同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2名本科生组成西南大学代表队(第一队指导老师:谭兴文、张勇,队长:汪义彬,队员:聂鑫、杨玉珠、蒋若冰、付天一;第二队指导老师:张巧明、雷衍连,队长:罗文旭,队员:贺梓凇、江宜航、焦梦鸽、周建成;第三队指导老师:邓涛、孙凯,队长:杨杰,队员:徐佳怡、张萌、高天恩;第四队指导老师:陶敏龙、谭兴文,队长:桂沁纯,队员:邹雨浩、石洋宇;第五队指导老师:张巧明、邓涛,队长:王之时,队员:肖帆、苏日古嘎、刘梦露、郭子淑)代表学校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