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及创新实践学分、师范生培养等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19-04-09 09:31:59

1、创新团队的指导老师如何进行指导?

答:创新团队的指导教师分为:团队的负责老师;团队成员的指导教师。负责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对成员进行常规性研究方法、技巧的培训(例如:论文撰写、软件使用、资料调研等),团队成员工作的督促、落实,搭建团队成员与指导教师之间的联系等。指导教师负责具体课题、研究项目的指导。(1)科学研究型团队,团队负责教师会在每学期初统计指导教师的课题,然后每个队员选择一个导师的课题组参加,在导师的课题组里完成任务;(2)科技应用型团队,目前主要在做swupt的备赛,在备赛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可以通过团队负责老师找到相应指导老师,得到问题解决;(3)师范技能型团队,主要是以小组形式完成任务,如教具制作、微课制作、科普展品制作、奥赛等,在理论指导、实际操作等各方面都会有指导老师提供建议。

2、创新团队的指导老师个人风格是什么样子的?

答:不同的指导老师有不同的指导风格,或严厉或轻松,但是每一位指导老师都会很乐意回答成员提出的问题,并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在创新中遇到的瓶颈。

3、团队的指导老师是否会花很多时间跟成员一起?

答:大学和高中不同,大学的指导老师不可能把精力全部花在各位成员身上,更多的是靠自觉,但是指导老师会尽职尽责的完成自身的任务。成员有任何问题,指导老师有义务,也会热心解答。

4、创新团队是否能真正让成员得到提升?会不会流于形式?

答:创新团队的初衷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提升的平台和资源,是否能达到最后的目标,当然还要看自身的努力情况,但是目前看来,大多数同学都比刚进入创新团队时有很大的进步。

创新团队是一个做实事的队伍,每个加入创新团队的同学都是精挑细选的,也是在不断进步的。不管是最近举办的swupt选拔赛,还是即将举办的尚学杯比赛,创新团队的同学们应该都会拿出有亮点的成绩。

5、指导老师能否在创新团队参加各类比赛前进行针对性指导?

:会的,如swupt选拔赛,指导老师会多次对各队伍进行指导。比赛不是目的,以赛促学,创新团队的初衷是给大家提供专业学习提升的平台和资源,而不仅仅是参加比赛。因此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6是否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创新团队?是否想参加就可以参加?

答:根据自愿参加,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每学期会有不同规模的遴选,需要通过笔试面试等综合评定,符合团队条件者才能参加。

7、创新的研究主题是自己定还是学院统一规定?

答:主动权交由各个团队。科学研究型团队的题目是根据老师已有题目同学进行选择;科技应用目前是根据不同的小组来选择不同的swupt的题目,之后可能以此为基础立项;师范技能是会规定大体方向比如制作微课、做科普展品等,但是具体的内容由同学自己决定,只要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作品即可。

8创新团队可以借用学院实验室吗?特别是需要用贵重器材的时候。

答:可以。对贵重器材需要使用的情况,需要与实验老师和指导老师协商,得到同意授权,并严格遵守相应实验室规范,才可以使用。

9参与团队后需要占据大量时间,可以保证期末考试复习时间吗?

答:一定会保证期末复习时间。创新团队的各项任务、培训会在上半学期和期中完成,期末会给大家足够的时间完成学业。但也提倡大家平时的学业就应该抓紧。另外,各创新团队在假期还会给大家一些有趣的小任务。

10、创新团队是不是没有具体化的培养方式,更多需要自我学习的主观能动作用。

答: 创新团队有宏观的培养方案,但是更尊重队员的多元发展。例如有队员愿意组织一个小队伍搞机器人,创新团队也会给予最大的支持,因为大学就是一个需要培养自觉主动型的阶段。学院鼓励成员自主创新,主动开展研究。

11、创新创业是否与师范生无关,师范生如何发展创新创业能力?

答:创新团队中有一个队伍是师范技能型团队。成员可以完成微课制作、教具制作、科普展品制作,以及参加尚学杯比赛等任务,通过与教学有关的创新研究,有效提高创新创业技能。当然,学院传统的讲课比赛等师范生技能活动,也是培养创新能力的途径。

12学院大多是师范生,可以为师范生提供教具研究指导吗?

:师范技能团队里常规任务就是做教具,指导老师会提供针对性指导。

13、大一是否能参加师范生技能或者创新团队活动,还是只能旁听?

答:大一即可报名参加,每学年的第一学期会公开遴选,第二学期会适当增补。请大家注意报名通知。


以下为创新实践学分问题答疑:

14、创新实践学分能否用校创、国创项目来抵?

答:目前,创新实践学分只能通过听学术讲座获得,不可以用校创、国创来抵。

15、科研学分能不能代替专业必修课和学分?

答:不能。

16、三下乡算不算社会实践中应用实践部分的活动?

答:算。三下乡是社会实践活动 


以下为师范生培养问题答疑:

1、对师范生的教师技能培训从什么时候开始

:学院对师范生的教师技能培训是从入学就开始的,例如教师教育选修课、讲课小组、讲课比赛、教育实习等,各个年级都有不同的重点。

2、师范生技能培训涉及哪些方面

答:包括讲课技能比赛、三笔字普通话演讲等技能培训、教师教育课程等。

3、有没有专业教师指导师范生技能训练

答:大一到大四学院针对师范生设有不同的师范类课程,可以由主讲教师在课堂内外提升师范技能。创新团队师范技能小队也配备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开展教具制作等专门指导。师范生技能比赛前也会有指导教师的专门培训。

4、《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与竞赛方案》中,各个班级评判标准如何统一?

答:各班具体情况不一样,需要由各个班级自行制定标准和实施办法,标准可参照学院级竞赛的标准,做适当调整。

5、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师范生,没有考取计算机等级考试三级的需求,那么过了二级是否综合测评加分?

答:在学院目前运行的综合测评中,考取计算机二级的同学可以专业技能加分。计算机二级能有效提升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技能,大家应该重视,自觉学习。

6、通识选修课中的文化素质类包含哪几类?

答:具体见年级培养方案,希望大家认真阅读自己年级的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