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2019年4月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08:21:24

一、科学研究型团队

学院创新小组科学研究型团队于4月24日下午5点半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二楼会议室进行4月份队内会议。

参会人员:安春生老师、27名科学研究型团队队员(其余6人因事请假),会议时长约一个小时。

4月份各组研究的进展汇报:

1、部分同学处于文献阅读、软件学习的基础阶段,部分同学已经跟随老师进行实验;

2、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情况:两组同学申请国创,一组同学申请市创,三组同学申请校创。

安老师建议:

1、提高主动性。积极主动联系本课题老师,多汇报交流;

2、深入了解课题。从研究课题的原理、历史、发展前景等方面深入了解课题,有利于对课题的把握与创新;

3、未来工作开展的建议。在每月的最后一周,按照三个方向(理论物理、凝聚态、光学)分别开展一次例会,进行工作汇报与交流;每三个月全队开展一次工作进展汇报,每组以PPT、word文档等形式进行课题的进展汇报。

二、科技应用型团队

本次会议于4月19号晚上9点半在八教107教室进行,参与人员有1名队长,2名副队长以及6名组长,共9人,会议时长约半个小时。

同时,谭兴文老师、杨科老师在四月份分别进行了swupt代表队讨论会,为参赛选手提供专业指导。

成员间的自我介绍:

在组内会议中,大部分成员都是前不久新加入团队的,此次会议是大家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每个人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相互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

介绍组长的任务:

副队长周建成向各位组长介绍,任务记录如下:

1、制定小组学期工作计划与年度总结

2、积极完成团队队长安排的工作任务

3、负责每周一次的组内讨论与交流,并做好总结记录

4、督促组员按照团队工作计划,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在介绍的同时,各位组长都在认真听讲,遇到迷糊的地方也积极地提出,然后大家一起探讨,争取做到把任务说清楚,讲明白。

各组工作的具体讨论:

虽然前期已按研究方向分好了小组,但是具体的工作还没有确定。于是大家积极讨论。讨论结果如下:

1、马峻涛组继续手上的swupt项目

2、刘秋莲组带领新组员熟悉swupt,同时继续手上的项目

3、黄晶组及李坤宇组准备即将到来的物理实验竞赛,若有余力就参与科技制作。

4、刘奇隆组及张毓浈组除制作谭老师建议的便携式手摇式充电器以外,还需制作一些教具。若有余力可以制作其他的小发明。

经过此次活动,组长明确了自己的任务以及小组之后的工作方向,团队的建设也有了一个初步的模式。有了方向,就有了工作的动力。希望组长能起好带头作用,充分调动组员的热情和积极性,一起将团队做好。

三、师范技能型团队

4月17日晚9:30在121办公室进行组长会,到会人员有队长1名,副队长兼组长2名,组长4人,共7人。主要就成员的沟通和现阶段情况做了交流和分享。

师范技能型小队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高中奥赛培训于4月30日中午1点在八教311进行,到会人员有团队负责老师陈晓莉老师,并邀请西大附中竞赛赵桃老师,以及队长1名,副队长兼组长2名,组长4人,队员25人,共计34人,会议持续大约1个小时。

副队长自我介绍:

通过自荐和选拔产生了两位新副队长,两位副队长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介绍了组长的任务。

介绍本学期的团队任务:

本学期师范技能型小队将从5月到6月中旬进行高中物理奥赛培训,将会以小队攻克小专题的形式进行,同时会邀请竞赛老师来为同学们讲授如何学习奥赛,并会要求全体小队成员每个月进行一次集中交流,届时各小组需至少派一名代表总结该小专题的精华内容和自己的心得体会。

介绍竞赛事项:

向小队队员们详细说明了本学期的三类竞赛,特别强调了第三类竞赛是年末重庆市大学生物理竞赛的选拔赛,并要求各小组参加至少一项比赛。

各组任务部署:

1、陈秀玲小组继续进行论文的完善工作,准备参加6月论文比赛。

2、纪嘉滢组和邹雨浩组继续制作教具准备参加6月教具比赛。

3、陈若兰组、丁晓燕组、杨耀宗组由于人员变动较大,暂定只进行小队任务。

竞赛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高中竞赛学习方法:

竞赛老师从中学物理竞赛主要赛事、中学物理竞赛的教材和资料、中学物理竞赛主要内容和正确认识中学物理竞赛四个方面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学物理竞赛,此外也为我们做竞赛的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议总结:

通过此次会议和答疑,组长明确了自己的任务以及小组之后的工作方向,团队短期内也有了明确的目标。

未来展望:

希望今后一个月内能落实并有效推进关于物理竞赛的一系列工作,小组与小组之间能相互交流、分享心得经验,共同提高与进步。相信团队能按计划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