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
发布时间:2019-12-03 17:09:42

11月29日-11月30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物理学会业务指导、我院和学校创新创业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决赛在我院顺利举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张斌院长,重庆物理学会理事长、学院院长熊祖洪教授,重庆物理学会秘书长、重庆师范大学马勇教授,竞赛专家组组长、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教授,竞赛专家组副组长、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崔玉亭教授出席决赛开幕式。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和西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相关学院领导、专家、教师和参赛学生团队近三百名师生齐聚西南大学。决赛开幕式由学院副院长袁宏宽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潘洵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及近年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进步和成就,衷心感谢重庆市教委及重庆物理学会将“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交由学校承办,他希望所有队员能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学院院长熊祖洪教授和重庆物理学会秘书长马勇教授相继发言。决赛开幕式结束后,嘉宾、指导教师、参赛代表等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门前合影留念。随后,参赛选手有序地进入5个答辩场,开始了一天紧张激烈的答辩评选。

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先后经历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有18所高校695个代表队,近2000余名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本届竞赛活动。经过初赛选拔,314件作品入围复赛。专家匿名函评后,择优推荐122件作品进入获奖范围,其中的69项作为一、二等奖候选作品。参加本届决赛答辩的有研究生项目15项、大学生项目54项。

参赛选手以文字、光盘、实物照片或视频等方式将个人获得的与物理学有关的创造发明、科技作品、科研论文等创新成果参加竞赛,通过作品现场汇报、展示,专家现场提问、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7项,二等奖作品42项,三等奖作品53项,特别贡献奖3人、优秀组织单位3个、优秀指导教师17人。其中,我院学子在本届竞赛中获得了6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的好成绩,学院也凭借出色的组织工作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学院袁宏宽、李国庆、龙薇3位老师荣获特别贡献奖,杨铁老师荣获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作为我市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的主要赛事,在市教委和重庆物理学会的指导下,已成功开展了三届,为全市大学生搭建起了一个分享物理创新改革成果、交流创新经验、碰撞创新火花、激发创新热情的大平台,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

我院学子在本次竞赛中获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学院在大学生创新教育和科研训练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也反映了我院近年来大学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取得的创新成果。

本届竞赛决赛受到重庆发布等媒体的关注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