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在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04 11:32:30

11月22日至24日,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育研究论坛在广东省东莞市第二高级中学举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选派7名研究生由邓磊副教授带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蒋燊林、吴斯莉、邢宏光、谢芳、殷雅熙五人获一等奖,黎昳哲获二等奖,刘忠旭获三等奖,吴斯莉作为优秀选手参加了优质课录课展示,代表队为学院赢得“优秀组织奖”。

该项赛事由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主办,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0多所高校、50余所中学的558名参赛选手以及30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规模历年最大!

据悉,赛前学院为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培训,邓磊老师从实验设计、教学过程、课件制作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综合指导,参赛选手对授课环节进行了细致处理、精益求精,极大提升了教学技能水平和参赛信心。比赛中,学院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明了、语言精辟凝练,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良好的教学技能水平。其中,吴斯莉以点亮“广州塔”实验引入新课,通过自制互感演示仪,引导学生探究互感产生的条件,实验现象明显直观。蒋燊林利用纱网覆盖杯口,但倒置水杯时水却没有流出的实验,激发学生认知冲突和求知欲,通过自制教具“放大版的液膜分子”,引导学生明确表面张力和分子间作用力的关系,突破课堂难点,帮助学生建立表面张力的物理观念。学院参赛选手精彩纷呈的实验展示和自然得体的教姿教态都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师范生人才培养目标,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师德修养和教学能力。多年来,学院学子在全国师范生技能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本次再创佳绩,既是学生过硬实力的体现,也是学院教师倾心努力的结晶,更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师范素质教育的结果。

 “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竞赛由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我院廖伯琴教授首倡,第一届第二届都由我院承办。现在该赛事在全国蓬勃发展,也算是我院对全国物理教育界做的一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