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参加2019年西南地区CUPT学术竞赛和重庆市物理创新竞赛预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16:52:09

各班级:

为加强我院本科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发现、培养、选拔优秀的物理学人才,为2019年西南地区CUPT学术竞赛和2019年重庆市物理创新竞赛遴选参赛团队和优秀作品,学院决定于2018年12月起开展CUPT竞赛的团队组建、创新竞赛参赛作品的立项申报,以及学院后期的预赛、评优、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机构组织

(一)成立组委会

    组委会由学院相关领导、实验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学生会学术科技部干部、院本科生创新团队的负责教师及团队队长。(名单及分工见附件1)

    负责学院宣传、组织、动员学生参加竞赛工作。

负责学院竞赛活动的指导和评审、评奖工作。

(二)下设组委会办公室

负责竞赛活动的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设在团委学生会的科技部。

李国庆老师负责重庆市物理创新竞赛。

谭兴文老师负责CUPT竞赛。

二、学院初赛流程及时间

(一)CUPT团队组建

即日起——12月15日,各班级分别组织学习2019年CUPT竞赛题目,熟悉竞赛流程和要求,完成CUPT团队申报书,纸质稿(一式两份,左侧装订1/3与2/3处)于12月15日下午18:00之前提交至学院学生会科技部,电子稿发送至学术科技部邮箱:wlxyxskjb@qq.com,联系人:学术科技部 黎可欣,QQ:3206048844,Tel:13699057590。

(二)重庆市物理创新竞赛

即日起——2019年1月15日,各班级积极开展动员,参赛学生完成前期调研、形成设计思路、形成作品框架,完成申报书和附件材料的准备,纸质稿(一式两份,左侧装订1/3与2/3处)于3月15日下午18:00之前提交至学院学生会科技部,电子稿发送至学术科技部邮箱:wlxyxskjb@qq.com,联系人:学术科技部黎可欣,QQ:3206048844,Tel:13699057590。

(三)院内评审。

(1) 1月15日前,完成CUPT团队的评审工作,学院组建3-4个CUPT团队后进行公示;3月15日前,开展CUPT竞赛的院内预赛,推荐2队代表西南大学参加2019年西南地区CUPT竞赛。

(2) 2月15日前,组委会对汇总的科技竞赛作品进行审查,根据评审结果排序,按照80%的比例遴选学院的立项作品;6月15日前,打磨优化后的科技作品在院内完成展示、评优,按照不高于60%的比例推荐至重庆市参加竞赛。

(四)上报名单。

(1) 4月初将学院推荐的CUPT团队名单上交至大赛组委会。

(2) 9月中旬,作品名单与申报材料上交至重庆市竞赛组委会,由重庆市竞赛组委会进行审查,最终确定决赛名单。

三、参赛与申报说明

(一) CUPT竞赛

(1)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要求以团队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2)每队由 5 名队员和1-2 名领队组成,队伍名单和身份在报到确认后不可更改。报名以团队形式报名,以3人为一队,设队长一名。参赛队员要求为本科生,不限年级和专业,特殊情况队员可少于5 名但不能少于 3 名,由 1 名队员作为队长,在竞赛赛场作为该队的官方代表。

(3)领队可以是学生或教师。

(二) 重庆市物理创新竞赛

(1)凡2019年10月1日以前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为2016年7月1日以来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或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申报集体作品的,要求作者人数不超过5人(均为在校学生),每个团队需配备专业指导老师。

(3)参赛作品必须由1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

四、补充说明

1、参加院级审核的团队和项目,确认资格有效的,由学院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学院竞赛得奖比例与细则另行制定),颁发证书并推荐参加上一级决赛。

2请学院团委学生会广泛动员,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积极参与组织,学院老师积极参与学生指导。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院科技竞赛组委会 王彪老师 电话:023-68367048

学生负责人:院学术科技部 李晨 同学 15828073904

黎可欣 同学13699057590

 

附件:

1.竞赛组委会名单

2.大学生大学物理创新竞赛报名表

3.竞赛简介

4.第二届西南地区SWUPT竞赛暨第九届CUPT西南预选赛竞赛指南(上一届竞赛通知)

5.重庆市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细则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12月1日

  

 

    附件1: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竞赛组委会名单及任务分工

 

(一)组委会

主  任:袁宏宽

副主任:刘汭雪  张正严

成  员:李国庆  谭兴文  王  彪  贺  颖  邓  涛 张  勇 马忠平  陈晓莉  邓  磊  赵建伟  桑文龙 李  晨  黎可欣  覃梦铭  张  荣


附件2:

 

申 报 者 情 况

申报院校

院校全称

联系人

电话

Email

申报者情况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现学历

专 业

年级

学制

通讯地址

电话

合作者情况

姓 名

性别

年龄

学历

单      位

 附件3:

竞赛简介

1、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已经在全国连续举办了9届,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分委会、重庆物理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三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拟定于2019年5月底到6月初(具体时间待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本次竞赛形式是一项以团队进行对抗的物理学术竞赛。与一般物理竞赛拘泥于“做题”的模式不同,SWUPT目前已公布12个开放性的题目,这些题目所涉及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背后蕴藏着深厚的物理内涵,并且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或者标准方法。参赛学生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创新性探究,然后就基本知识、理论推导、数值模拟、实验研究、结果分析等方面分正方、反方、评论方三方进行团体对抗。 

2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是面向重庆市在校大学生的科技活动。目的是为了营造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更好地应用现代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校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大学物理教学质量。参赛者以与物理学有关的创造发明、科技作品、科研论文等创新成果参加竞赛。成果以文字、光盘、实物照片或视频等方式提交。竞赛评奖以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创新性、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评奖标准。竞赛拟定于2019年11月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