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妙思制教具 丹心赤诚育英才——学院第八届教具暨科普展品制作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4-17 17:29:55

为提高学院本科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教具制作水平以及科普展品开发能力,414日晚,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西南大学科普空间站重庆市科普基地、科普空间站网络文化工作站,重庆物理学会和北碚区科协共同举办了第八届尚学杯教具暨科普展品制作大赛初赛。

来自各个年级的选手组成小组参赛,蒋小平、许龙、常俊丽三位老师应邀担任评委,对作品进行提问,点评和筛选,根据设计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选手们携带着说明表和各式各样的教具作品,在评委面前现场展示作品的使用并回答评委们提出的问题。评委们认真观看每个小组的展示,悉心指导并给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

选手们制作的教具充分体现了教具制作的创意与巧妙,作品“光学变脸”充分运用全反射原理,通过红色脸谱与黄色脸谱的来回变换的明显实验现象展示全反射的奥秘。

作品“投影仪“使手机中视频呈现倒立放大的效果,改变手机到透镜的距离使像的大小改变,平面镜使像的位置改变。让同学能够直观感受平面镜改变光路的现象。

作品“漂浮的小磁鱼” 将螺线管连接到包含电源、开关、滑动变阻器、小灯泡的电路中,将各个元件采用串联的方式连接,并将螺线管缠绕在透明管上,将透明管中加入水,将装有小磁球的小鱼放在管中,使其悬浮在水中并用该装置验证电生磁和磁生电现象。

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评委们的评分,刘峰的“光电效应演示仪”,田智泉等人的“斯特林发动机与自制小水泵”,周可一等人的“平行板电容器影响电容大小因素探究仪”, 雷云帆等人的“小孔成像教具”等共十组作品最终成功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同学们教具及科普展品设计开发的实操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彰显了物院学子严谨求实的风采。期待选手们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撰稿:晏勇、高鑫文

审核: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