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新秀展风采 学院举办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23-05-26 14:27:58

为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提升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519日晚,我院在大阶梯教室举办了“物理学科素养赋能计划”之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实验师谭兴文教授,重庆市松树桥中学黄俊华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王沛雯老师应邀担任评委。

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是集学习培训、赛事选拔、成果展示等育人功能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自424日全面启动以来,482021级、2022级同学积极参与, 经过“小组-班级-年级”逐层筛选产生了晋级决赛的6名选手。第一位选手是来自2021级师范三班的黄千宴,她讲解的题目是《向心力》。只见她用“水流星”的视频引入主题,引导大家探究影响向心力大小的因素,并通过实验验证得出结论,教学节奏紧凑,语言表达流畅,教态大方得体。来自2021级师范二班的周可一,她讲解的题目是《力的合成》,她用小玩偶的例子引出共点力的概念,又用“曹冲称象”的例子讲解了等效替代法,讲解新颖有趣。来自2021级师范三班的梁巧宜,她讲解的题目是《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她用“小灯泡为什么能连续发光”实验引入,通过定性研究和定量表征引出电动势的概念。她教态落落大方,具有亲和力,同时讲解层次清晰,强调启发拓展,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

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学仪态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与打分。谭兴文老师代表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师范生要想上出优质课,一方面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需要认真学习新课标;同时,还需要向优秀教师学习,找到差距,找准方向,在大学学习实践中做到忙而不茫、忙而不乱。

经过激烈的角逐,梁巧宜同学荣获一等奖,周可一、黄千宴同学荣获二等奖,邢广涵、唐娜、赵诗语同学荣获三等奖。


文字:贺颖、安馨苇

  图片:方茜悦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