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16 20:03:25

为进一步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完善高层次人才选拔方式,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根据《西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办法》(西研招〔202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安全第一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二)公平至上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工作组织,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制度,做到公平公正。坚持客观评价,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质量为先

坚持立德树人,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加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坚持择优录取,确保考核科学有效,提高人才选拔质量。

二、组织管理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规定,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监督小组、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的博士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招生监督小组:负责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材料审核小组:具体负责考生材料审核评定。

(四)综合考核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面试)的各项工作。

三、综合考核

(一)综合考核名单的确定

材料审核小组对“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材料进行形式和评价审核,并给出审核意见,材料审核成绩合格者可参加综合考核。

(二)时间安排

报到时间:2021年4月22日上午8:30~11:30。

综合考核时间:2021年4月22日下午15:00~18:00。

报到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办公室

未如期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考核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综合考核方式及内容

1.综合考核内容

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不低于30分钟,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同时考察考生既往学业和思想品德等情况。

(1)外语水平(30分)。以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基础,包括考生英语自我介绍(约5分钟)、英文翻译、考核组提问、考生作答等。

(2)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70分)。以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本科及硕士阶段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学术志趣;学术研究计划;本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 综合考核方式

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以面试方式合并进行,考核方式如下:

(1)考生做约5分钟英语自我介绍,随后完成英文翻译、英语对话等外语水平测试;

(2)考生做约10分钟PPT报告,内容主要包括考生前期科研工作情况和创新点、论文发表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随后综合考核小组就科研基础能力、科研素质等方面进行提问。

面试结束后综合考核小组根据考生表现对其外语水平和专业基础知识、科研创新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分别打分。

3.综合考核次序

通过线下抽签的形式随机确定。

(三)综合考核成绩的确定

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知识、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

综合考核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评定,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在综合评定申请人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基础上,按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拟录取方式:按照一级学科录取,即在同一一级学科内按照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在有招生计划指标的导师中选择导师。若意向导师已有合格生源,则可选择调剂至有剩余指标的导师,如不服从调剂或未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则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缺额名额以综合考核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替补。

上述工作完成后,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院。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研究生院将对全校拟录取名单统一进行公示。

五、体检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提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23-68367423。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信息公开和咨询释疑

(一)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主页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二)咨询释疑

1.咨询

电话:023-68367423;

邮箱:yjsbgs@swu.edu.cn.

2.监督申诉

邮箱: wlxyjiwei @swu.edu.cn.

本细则解释权归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未尽事宜按照西南大学相关规定执行。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