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5 11:06:06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稳妥、统筹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疫情防控和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及《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及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安全性原则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工作。

2.公平性原则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坚持客观评价,做到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3.科学性原则

精准划定专业分数线,科学设计复试内容,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提高招录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责任为: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调剂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参加复试录取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负责对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成立复试小组并指导其工作;协调、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2.监督检查小组

学院成立以学院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学院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等。

3.复试小组

按二级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学科带头人任组长,学科研究生导师代表为成员,随机组成复试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组长负责本小组复试过程的组织与协调,领导复试小组落实复试基本规范以及向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复试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

二、复试考生范围

(一)复试资格审查

为全面核查考生信息,所有上线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原件扫描):

1. 本人签字后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2. 身份证复印件;

3. 大学学习成绩单;

4. 《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

5. 学士学位论文全文,或应届毕业生学位论文详细摘要;

6.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大学英语四六级、大学英语专业四八级、托福、雅思等);

7. 已发表学术论文(如有)

所有材料必须扫描转成pdf格式,按材料顺序命名(如:1.姓名-承诺书;2.姓名-身份证;3.姓名-大学成绩单.....)放入同一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报考专业+考生姓名”,于3月28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yjsbgs@swu.edu.cn。后续复试准备过程中,如需考生提交其它材料,另行通知。

冒名顶替、不符合报考条件、思想政治表现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复试资格。

(二)复试专业及分数线

1.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且符合以下成绩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成绩要求见下表: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070201理论物理

295

37

56

070205凝聚态物理

295

37

56

070207光学

280

37

56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263

37

56

085400 电子信息

263

37

56

085600 材料与化工

263

37

56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总分不低于280分。

(三)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专项计划):各专业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如下(不含推免生)。

学科专业

理论物理

凝聚态物理

光学

信号与信息处理

电子信息

材料与化工

预计分配数

27

17

9

2

8

14

备注: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规定,我院可根据生源情况及复试情况调整专业招生计划。

三、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按学校文件《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在学院官方网站(http://physics.swu.edu.cn/)上公示。

四、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一志愿考生时间安排(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面试助理与考生“一对一”系统调试时间:3月26-29日;

复试时间:3月30-31日,各学科专业调试及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使用教育部招生复试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同时将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时考生端要求“双机位”模式设备,“4G”、“WIFI”双信号链接,具体复试流程及平台操作手册另行通知。

请考生提前准备面试设备、登录系统并熟悉使用流程并开展调试,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和网络连接正常。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复试前学院将组织模拟演练,原则上每位考生都应参加演练。无故缺席演练者,因不熟悉复试流程而影响复试成绩的后果自负。请考生及时关注我院官方网站(http://physics.swu.edu.cn/)通知并保持电话畅通。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所报考专业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外语水平及思想政治品德等内容,同时考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和科研能力。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包括35分钟考生英语自我介绍、面试组提问、考生作答等。

2.复试指定科目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主要考察指定科目基础知识,复试时随机抽取试题,由专人读题,考生当场作答。

3.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60%)。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及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复试小组结合考生电子材料的审核,以及面试过程中与考生现场交流情况等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

附:各专业复试内容安排

专  业

面试内容

指定科目

070201理论物理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指定科目测试

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070205凝聚态物理

《近现代物理实验技术》

070207光学

《光学》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通信原理》

085400 电子信息

《电路分析》

085600 材料与化工

《固体物理》

(四)复试次序

通过招生面试系统随机确定复试次序。

(五)复试成绩的确定

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评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为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指定科目测试、专业及综合素质测试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

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收费

复试费为每人100元,通过“复试系统”缴纳。复试期间我院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请考生勿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打款,谨防上当受骗。

(七)体检

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寄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23-68367423)。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五、综合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一)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考生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二)拟录取

1.学院将严格按照各专业复试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第一科目成绩、第二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经考生本人手写签字的书面申请。

2考生应对提交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申报虚假或不准确的材料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3.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60 分;(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9)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未按规定签订就业协议。

4.  拟录考生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公示。

5. 录取通知书由学校统一寄出。

六、调剂

如果上述某些专业存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情况,学院将接收调剂生。学院将根据《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制定具体的调剂实施细则,符合要求的调剂考生须通过研招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相关工作。

我院调剂实施细则及调剂生具体复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七、复试考生管理

1. 考生诚信承诺。考生进入复试系统须签订并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 考生复试时需进行线上资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鉴别。凡弄虚作假者、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

八、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负责、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规定,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2.实行监督制度和复议制度。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调剂实施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或学院主页及时公布。

4.受理部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电话:023-68367423

   邮箱:wlxyjiwei@swu.edu.cn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九、其他

复试流程、平台操作手册、系统演练时间及临时性事宜将在学院官网(http://physics.swu.edu.cn/)公布,请大家密切关注。

本通知解释权归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有,未尽事宜按照西南大学相关规定执行。

附件 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 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doc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 年 3月 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