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3 16:05:21

为做好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学科带头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学院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指导二级学科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各二级学科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学科带头人任组长,学科导师代表为成员。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学院纪委向复试工作小组委派纪委委员担任复试监督员(纪委委员不担任自己所在学科的复试监督员)。

(二)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心理测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综合考核面试。综合考核面试包括专业素质与能力、学习经历与志向、综合素养等内容。

(三)复试工作基本规范

1.各复试工作小组设秘书1人,负责对考生作答内容进行现场详细记录。

2.各复试工作小组应在复试前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研究复试工作事项,强调相关纪律,做到复试标准统一、客观公正。

3.笔试及综合考核面试过程全程录影,相关材料学院保存一年备查。

二、复试工作办法

(一)统考生复试资格基本线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352

44

132

0702物理学(含070201理论物理、070205凝聚态物理、070207光学)

280

38

57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260

34

51

(二)复试比例:各专业拟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如下(含推免生),招生指标根据生源情况可在各专业之间作适当调整。

学科专业

课程与教学论

理论物理

凝聚态物理

光学、信号与信息处理

预计分配数

6

17

19

13

(三)复试内容及形式

1.专业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70%)。其中:专业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由各复试工作小组统一组织考试。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40%,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由复试工作小组在综合面试时进行考察。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由各复试工作小组在综合面试时进行考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20%)。由复试工作小组进行综合面试并给出成绩。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行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心理测试(不给出量化成绩,不合格则不录取)。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测试。

(四)复试总成绩的确定:复试总成绩为各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入学考试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三、调剂须知

(一)我院理论物理、光学及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需接收部分调剂生。

(二)考生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硕士研究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2018年3月27日~28日。

(二)报到事项:

1.报到时间:2018年3月27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

2.报到地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公室报到。

未如期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报到所需材料: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表、《西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一式两份,可从我校研招网上下载,由考生所在单位填写)及享受优惠政策考生所需的辅助材料。

4.信息核实:学院按考生基本情况表、准考证、身份证核实考生身份,再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条件”对其进行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审查(在职人员须查验其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须查验其学生证,入学报到时再查验学历、学位证书,未取得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思想政治考核。

考生证书复印件由学院保存备查。

(三)复试内容及时间安排

1.复试科目:

专  业

面试内容

笔试科目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听力、口语)

 

综合考核

《物理教育学》、《普通物理》

070201理论物理

《热力学统计物理》(开卷)

070205凝聚态物理

《近现代物理实验技术》

070207光学

《光学》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通信原理》

2.时间安排:

专  业

笔试时间、地点

面试时间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3月27日

晚18:00-21:00

 

学院大阶梯教室

3月28日上午8:30

学院办公楼242室

070201理论物理

3月28日上午8:30

学院大楼224教室

070205凝聚态物理

3月28日上午8:30

学院办公楼246室

070207光学

3月28日下午14:30

学院办公楼242室

081002信号与信息处理

3月28日下午14:30

学院办公楼242室

五、复试费

根据渝价(2013)310号之规定,研究生复试费按每生每项50元收取,即每生复试费150元,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报到前登录西南大学财务处网页缴费,缴费流程详见学院网页通知。体检费体检时在校医院缴纳(体检须空腹,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六、录取

1.依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按学科门类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满额为止。以下考核单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2.考生应对提交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申报虚假或不准确的材料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学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3.拟录考生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批准后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4.录取通知书由学校统一寄出。

七、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负责、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规定,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2.实行监督制度和复议制度。学院成立以纪委书记为负责人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学院主页及时公布。

4.监督电话:023-68252837   023-68367423

   监督邮箱:wlxyjiwei@swu.edu.cn

 

    附件:西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详细流程图.doc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