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8:13

为进一步选拔优秀博士研究生,根据《西南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西南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成立由相关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代表组成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管理,同时对招生场地的安排和维护、严肃考风考纪进行管理。

组  长:熊祖洪

成  员:李建光、吴正茂、刘汭雪、廖伯琴、陈洪

(二)考核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学院成立由纪委书记及成员组成的巡视督查小组,全程巡视督查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工作。

组  长:刘汭雪

成  员:王俊忠、邱晓燕、谭兴文、蒋小平

二、个人申请

(一)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0岁,身体健康状况符合体检标准

3.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申请人本科及硕士原则上均应毕业于国内重点院校;凡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取得国外一流大学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报名;

4.科研水平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学术论文定级以西校[2015]620号、621号文件为准):

(1)人文社会科学: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在CSSCI期刊、SSCI(3区以上)外文期刊、A&HCI期刊不少于1篇;

(2)自然科学: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或EI源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

5.外语水平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TOEFL不低于80分;

(2)雅思不低于6.0分;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不低于425分(百分制的不低于60分)

(4)国家英语专业考试不低于60分;

(5)WSK(PETS5)不低于60分;

(6)有国外知名大学学习经历(学习时间不少于10个月);

(7)其他语种需通过相应语种的6级或以上水平考试。

6.攻读方式原则上须为非在职,即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学校,且在读期间全脱产学习。

(二)报名方式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于2020年2月20日前将以下材料寄送至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请用A4 纸并按以下顺序排列,以便审核;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邮编:400715,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23-68367423)。

1.《西南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一式两份,在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

2. 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期间学业成绩单(须授课单位盖章)。应届毕业生提供由就读院校盖章的在读证明;

3.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交论文主要成果和详细摘要);

4.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5.英语考试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6.提交两份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正高职称)推荐书。

三、资格初审

我院组织专人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通过者可参加我院组织的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时间、地点提前在我院网页主页予以公布。

四、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由专业知识笔试、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组成,满分100分。“申请考核制”的综合考核和硕博连读、公开招考合格生源一并进行,具体考核方案详见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五、信息公开及监督举报机制

1、为保证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学院纪委对审核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监督电话:023-68252837

监督邮箱:wlxyjiwei@swu.edu.cn

2、申请人如出现违规行为,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导师出现违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取消该导师当年乃至以后数年的招生资格。

六、其他

1、“申请考核制”审核合格者仅作为博士研究生合格生源。

2、本方案解释权归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