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4 10:29:38

  为做好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重庆市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综合考核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1.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2.成立招生考核录取工作巡视督查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全程巡视监督。

3.成立招生综合考核小组,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经学术委员会提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聘任。

(二)综合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和录取坚持科学、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综合考核成绩量化的方式进行考核。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心理健康测评。

2. 综合笔试:综合笔试科目为物理学前沿,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

3.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4.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笔试与综合面试的比例为1:1,即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

(三)综合考核工作基本规范

1.综合考核小组负责确定考生综合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2.综合考核工作小组设秘书1人,负责对考生作答内容进行现场详细记录。

3.综合考核小组应在考核前召开小组工作会议,讨论研究具体工作事项,做到标准统一、客观公正。

4.综合考核工作小组对综合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备查。

二、综合考核具体实施办法

(一)综合考核形式

1.心理健康测评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在初试结束后组织测试,不合格者不得进入专业综合笔试和面试。

2.综合笔试(占综合考核总成绩的50%)。主要考查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以及专业外语水平等。

3.综合面试(占综合考核总成绩的50%)。由综合考核工作小组进行综合面试并给出成绩。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等。

综合面试分值及评分标准

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语言表达

10

能准确理解他人意思,表达流畅,用语准确。

好:8-10分;一般:5-7分;差:5分以下

综合分析

30

能从多方面分析问题,把握实质,思路开阔,逻辑严谨,说理深刻透切,有见解。

好:24-30分;一般:15-23分;差:15分以下

专业知识

60

对本专业知识储备丰富,了解本学科发展动态,有较强的学术能力,有详细的学术研究计划。

好:48-60分;一般:30-47分;差:30分以下

合计

100

(二)综合考核成绩的计算方式

综合考核成绩为综合笔试与综合面试的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其中综合笔试与综合面试的比例为1:1,即笔试和面试成绩各占综合考核成绩的50%。60分为合格,综合考核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录取方法

考虑到本学院导师分别挂靠化学、数学和教育学等三个学科招生的特殊性,采用如下录取原则:(1)同一学科内,按照综合考核成绩排名顺序录取;(2)如某学科分配的招生指标没有用完,其剩余的招生名额调剂到学院内上线人数较多的其它学科使用。

四、联系方式及申诉渠道

联系电话:023-68367423     邮箱:yjsbgs@swu.edu.cn

监督电话:023-68252837     邮箱:wlxyjiwei@swu.edu.cn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