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0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9-25 11:47:49

为做好我院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遵照《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为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具有推免资格的本科培养单位推荐、有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思想政治素质好,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违法违纪记录。

二、申请、接收程序

(一)接收专业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代码:040102)、理论物理(专业代码:070201)、凝聚态物理(专业代码:070205)、光学(专业代码:070207)、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代码:081002)均可接收一定名额的学术型推免生。

学科教学·物理(045105)可接收一定名额的全日制专业学位推免生。

符合我校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条件的填报的志愿仅限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类专业(专业代码前四位为0451,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

(二)提交、接收申请材料

2019年9月22日起,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n,以下简称“推免系统”)进行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9月28日起推免生可通过“推免系统”向我院提出报考申请。申请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2.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3.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等);

4.(如果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5.(如果有)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6.(如果有)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

(三)确定复试名单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向申请者发出复试或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

(四)复试、体检和公示

学院于2019年9月28日至10月20日期间对具有复试资格的申请者进行分批复试,择优录取,录满为止。复试时验证申请者的学生证、身份证及其它辅助材料证件原件。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学校在研招网上对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1. 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由复试工作小组在综合面试时进行考察。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由各复试工作小组在综合面试时进行考试。

(3)综合素质和能力(含心理测试)。由复试工作小组进行综合面试并给出成绩。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复试成绩组成

复试成绩=专业素质与能力(80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10分)

3、体检

被拟录取的推免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参加体检,并将体检表邮寄至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复试费

根据渝价(2013)310号规定,复试费100元/人,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报到前登录西南大学财务处网页缴费,缴费流程详见学院网页通知。

四、资格复审和录取

在发出录取通知书之前,我校对同意接收并已履行正式报名手续的推荐免试生按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否则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1、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2、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3、取得接收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不得出现不及格。

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若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五、奖助政策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制度,设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基本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另设有“三助”(助教、助研、助管)等助学制度。

六、其他事宜

1、联系方式

材料邮寄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编:400715

邮箱:yjsbgs@swu.edu.cn   电话:023-68367423(刘老师)

2、未尽事宜将及时通过我院网页(http://physics.swu.edu.cn/)对外发布。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