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发布时间:2017-11-21 11:02:08

多年来,“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有关志愿者服务的精神和要求,下设义务家电维修、精神文明宣传、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公益劳动服务、“一助一”送温暖服务、基础文明建设、家教服务队,广泛开展上门服务、定点服务、承诺服务等志愿者活动。活动足迹遍及企业、机关、工厂、学校、社区、街道、农村、敬老院、戒毒所等,“红帽子”还把志愿服务带到了三峡工地三斗坪、贫困的巴中山区、钢城攀枝花以及革命老区华蓥市等地,被人们赞誉为“传播精神文明的使者”,受到了《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17年12月,我院举行了以“品牌传承五十载  砥砺前行守初心”为主题的“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在开幕式上表演原创快板《红帽子 正青春》和原创微话剧《寻找红帽子》,用艺术的形式传播志愿文化,举办“永远的红帽子”志愿故事分享会,邀请80年代、90年代的“红帽子”骨干队员参与,让更多的朋友走进“红帽子”、了解“红帽子”、加入“红帽子”,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国教育报》以“半个世纪不褪色的红帽子”为标题报道了老中青三代师生投身志愿服务的鲜活故事。


2018年寒假春节期间,我院52名热情洋溢的“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按照生源地组成16支小分队,分赴广西、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深入社区街道、村庄和敬老院,面向低保户、困难职工、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开展“红帽子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穿戴标志性的红帽子、红马甲,传播无私奉献的精神风尚,在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把温暖和祝福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8年3月雷锋月来临之际,“红帽子”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龙凤桥街道龙凤社区,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音乐学院师生发布了改编的新版《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用rap说唱的形式点赞了我院“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别样的方式向志愿者致敬。这首歌的发布,引起了社会热议,重庆日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2019年7月初暑假期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与重庆九龙坡团区委携手推进“暑期嘉年华”项目,组建“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学生骨干”的人员队伍,赴华岩镇民安华福公租房社区开展了“青春奋进庆华诞,科普惠民进社区”师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科普体验营结合教学与实践,创新“市民学校+高校资源+暑期教育+志愿服务”的实施模式,由实践团的同学根据有趣的实验进行知识讲解,由现象到本质,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孩子们开展科普体验营,为孩子们带来沉浸式的科普体验。除此之外,实践团成员还带来了“小小书法家”毛笔书法课、“小巧手、大智慧”手工制作、“少儿启蒙礼”礼仪课等九节内容丰富的七彩课堂,获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