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创作社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25 11:46:10

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担负起高校在科学普及中的公益性职责,在学院成功获批重庆市科普基地的基础上,我院于2016年组建了专业类学生社团科普创作社,积极开展科普作品的创作与研发,努力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以及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了进一步丰富工作载体,学院还承建西南大学网络文化工作站,搭建了“西大科普空间站”微信公众平台,构建了以“西大科普空间站”新媒体阵线为主的“线上”科普宣传平台, 以“科普进社区”和“科学体验营”为主的“线下”科普体验活动,立体化践行“让更多人免费上科学课”的公益承诺。

成立以来,“西大科普空间站”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原创推文近300篇,推文总阅读量共计8万余次,创新性地创作与传播可视化产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此外,基于已有的136台(套)科普展品(其中自制科普仪器约100套),科普社还举办了20多场针对不同受众的多样化的“线下”科普活动。先后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37中、北碚区朝阳小学、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等多所学校合作,走进了北碚学府小区、云清路社区和九龙坡华岩民安华福等多个街道社区,线下活动的科普受众已达4580人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超300余人。在这些科普活动中,也实现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效果。我院学生3人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三等奖,1人获重庆市首届微型科普剧创作表演大赛创作二等奖,2人获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1人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科普H5制作大赛”二等奖,1人获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三等奖等。

“西大科普空间站”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学院科普仪器展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