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暨学院第四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5 17:35:57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培养学生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4月12日晚7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隆重举行了西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四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副院长袁宏宽、党委副书记刘汭雪,学院教师代表陈晓莉、谭兴文、邓涛、桑文龙、王龙军老师,团委书记贺颖和2015级辅导员王彪出席开幕式。“尚学杯”各项目竞赛选手,学院创新团队成员以及科普社成员观摩活动。

袁院长致开幕辞,他指出学院的“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旨在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物理学科、物理教育前沿问题,同时为国家“挑战杯”、重庆物理创新竞赛和西南大学“含弘杯”学术科技竞赛培育参赛作品。今年学院承办了西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并对“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进行了调整和升级,新增了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学院选拔赛、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学院选拔表演赛和西南大学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三项赛事,同时还包括学院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学院第一届新媒体制作比赛。他希望同学们践行科学精神,做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培养探究思维,做科研创新的奋进者;弘扬科技文化,做伟大梦想的追逐者。

创新团队师范技能小组成员2017级祖金莹同学代表同学们发言,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尚学杯”竞赛的各项赛事中来,抓住机会,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

开幕式结束后,第四届“尚学杯”学术论文、科技制作竞赛开题立项会紧接着展开。根据规则,参赛的郝立宇小组、陈秀玲小组、李红玉小组、赵玉洁小组、刘秋莲小组、董宁小组和邹雨浩小组,分别从选题目的和意义、课题研究内容和方法、拟解决关键问题、目标和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了答辩。评委老师们针对调研样品和方法的选择、立项题目的选择和调整、实验成果的检验等问题,给选手们提出了修改建议。最终,经过严格评审,董宁小组、陈秀玲小组、郝立宇小组、刘秋莲小组的项目予以成功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