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 学院开展第四届志愿服务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0-12-10 17:02:49

12月4日晚,学院第四届“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开幕式暨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科普创作社成员、“红帽子”本科生党员先锋队队员及2020级本科生代表约200人来到了活动现场。

首先,院团委副书记胡立凡对2020学年志愿活动进行了总结汇报。2020年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以参与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为主旋律, “家电维修”“义务献血” “义务支教” “市民学校”四项品牌活动稳步开展,柳荫镇学业帮扶活动持续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参与面广。全年开展“红帽子”主题活动10余次并组织科普体验营活动2次,累计派出志愿者500余名,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

随后,宣传中心主任张慧婷同学宣读了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各类先进名单。其中,肖又木等7名同学获评“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成渝双城调研小分队荣获“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小分队”;袁维一等21名同学获评“2020年度西南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简短的颁奖仪式后,学生会执行主席袁政道同学宣布“寻找红帽子”第四届志愿者文化节正式开幕。最后,主席团成员张毓浈同学详细介绍了此次文化节的活动方案。

开幕式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青春助力全面小康”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活动在大阶梯教室随即展开。秦白、吴云龙、王超、苏日古嘎、周建成五位志愿者先进典型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其中,2017级师范3班秦白同学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家电维修、寒假送温暖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获评校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下测量体温、配送物资、宣传防疫知识;2019级师范1班苏日古嘎同学作为科普创作社的一员,暑假期间带领团队举办“科普惠民,与我同行”科技周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果。故事会上,她分享了同学们在丰都县三建乡“科普扶贫”活动中利用所学知识激发孩子们科研兴趣的经历,呼吁更多同学关注基础教育、弘扬科学精神。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橘园文化广场开展“家电维修进园区”活动。“红帽子”们广泛宣传、热情接待,面向全校师生免费维修家电,活动期间维修了话筒、吹风机、烧水壶及耳机等14件电器。

在为期十天的志愿者文化节中,学院还将采取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小小科学旅行家”科普体验营活动、“期末复习学业帮扶”以及“这就是物理”游园会等活动,宣传展示“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悠久历史和志愿者风采。我们期待更多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活动,奉献青春力量,用志愿服务托起美丽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