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青春之章,抒一纸阳光”学院举办第十六届阳光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18:03:53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院团委心理健康分中心在5月下旬——6月中旬开展了“奏青春之章,抒一纸阳光”第十六届阳光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以团体辅导、“心花怒放”“心灵快递”“心灵联谊”等趣味活动形式帮助同学们理性平和地应对外界压力,养成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5月21日下午“心花怒放”活动在学院门厅举办。本活动以养花为媒介,让同学们从种植花卉、交流养花经验中疏解压力、陶冶情操,通过记录自己与“花崽”的成长历程增进自我觉察。同学们以个人或者寝室为单位,领养主办方提供的多肉植物,领养者在一个月以内提交一份图文结合的养花心得。参与者2020级师范专业梁昊天同学记录道:“书桌前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奋力完成理论力学作业,不经意间瞟了一眼窗台角落,一抹绿色映入我的眼睛。原来是那盆快被我遗忘的多肉,我很久没给它浇水了,但它却依然坚强地生长着,它的干净与美好让我瞬间心情变好。”

 在5月22日的“心灵快递”书信寄语活动现场,参与同学写下自己对国家社会发展的寄语、对老师同窗的情谊,以及对自己未来成长期待的心语心愿。按照部分参与者不愿公开书信内容或指定书信阅读人的要求,主办方在活动期间代为送出书信40余封。

5月23日下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兼职老师、心理学部研究生姚馨怡在物理大楼内院,组织各年级报名的30余名同学开展了 “恋爱中的得与失”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中以描绘“心灵伴侣”画像、倾听心声、互换贺卡为载体,通过体验式互动式的游戏活动,引导同学正确表达情感、学会人际交往、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

此外,在心理健康节期间学院各班广泛开展了“心灵联谊”活动,自主设计心理班会,以“如何有效管理自己内在情绪”“破解交往难题,告别尴尬相处”“今天你减压了吗?”等为主题,增强了学生心理保健意识,解决了学生常见的成长困惑,增进了同学之间、寝室之间、班级之间的沟通交流,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供稿:曹雅诗

供图:罗湘、刘展宇、杨政权

校对审核: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