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燃星火 第五届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活动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07 19:21:04

  12月4日下午,学院第五届“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开幕式暨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团委书记贺颖老师,2021级辅导员黄文静老师,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科普创作社成员、“红帽子”本科生党员先锋队队员以及2021年优秀志愿者代表来到了活动现场。

1941D

12488

  首先,院团委副书记谷福祥同学对学院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2021年寒假,我院坚持开展“红帽子”寒假送温暖活动,派遣40名志愿者深入11个省市乡村传递温暖;暑假期间,组织了4支校级小分队、4支院级小分队和1支院级实践团,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面对新一轮新冠疫情,从严从细落实防控责任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平稳推进,全年开展“红帽子”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2次,组织科普体验营活动6次,累计派出志愿者300余名,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参与面广,成效突出,受到上游新闻、新华网重庆频道、青春西大微信号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13449

17917

  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古骐嘉同学宣读了学院2021年志愿服务工作各类先进名单。肖帆等11名同学获评“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荣誉称号,陈欣妍等21名同学获评“西南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云南宣威小分队、重庆江津小分队2支团队获评“西南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小分队”荣誉称号。获奖代表2020级何玥分享了参与义务支教、爱心义卖等志愿活动的经历和感受,鼓励更多的同学积极投身实践。

15F35

176E9

在热烈的掌声中,院团委书记贺颖老师宣布2021年第五届“寻找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文化节开幕。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李沛芹同学介绍了本次志愿者文化节方案。为期两周的文化节期间,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演讲比赛”“科学体验营”“义务家电维修”“校园寻宝活动”“学业帮扶”“西南大学志愿者嘉年华展示”“志愿先锋学生事迹展示”等七大主题活动。

103FE

F3B8

1591F

简短的开幕式后,“红帽相传 小善大爱”志愿服务主题演讲比赛紧接举行。本次演讲赛由“红帽子”本科生党员先锋队承办,贺颖老师、黄文静老师、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玲、2019级张雪松同学担任评委。来自2020、2021级的10名参赛选手用饱满的情绪、动人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志愿故事,巧妙回答了 “志愿者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 “对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有何建议?”等现场提问。来自2021级师范三班的吕景阳同学分享了与敬老院老人一起编织中国结的公益活动经历,阐释了生命之美在于助人奉献2021级师范二班的周可一同学讲述了抗癌医疗志愿者艰辛而伟大的工作,情感真挚、语言细腻2020级师范一班吴天富同学“最好的午餐”为题分享了受助人带给自己的温暖与感动,他指出志愿服务活动就像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重要支点,撬动了不一样的人生,促使他不断向前。评委们从题目拟定、素材选取、声音把控、身体语言和多媒体辅助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建议。经过激烈角逐, 2020级师范一班吴天富荣获一等奖,2021级师范二班周可一、2020级师范二班马珺文荣获二等奖,2020级物理学二班崔莹、2020级师范二班帅金必和2021级师范三班黄千宴荣获三等奖。

14BB9




文字:贺颖、张月

图片:陈俊因 田智泉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