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探理 以教创新 学院举办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2-05-31 16:18:07

为强化学生实验课堂教学技能训练,5月27日我院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办了“物理学科素养赋能计划”之实验讲课比赛。学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谭兴文、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凯、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巧明担任评委,团委书记贺颖、2021级辅导员黄文静出席活动。

13D71D6EF13A4E

决赛开始,来自2020级和2021级的6位选手依次上场。第一位选手是来自2020级师范三班的朱成林,他讲解的实验题目为“刚体转动惯量的测定”。只见他华丽地展开一把折扇,引出了转动惯量的概念,朱成林同学将实验原理与步骤娓娓道来,把复杂的实验模型转化成清晰明了的“三线摆”系统动画,最后利用课题知识分析北京冬奥会中滑冰选手是如何高速旋转的,让物理走进生活。第二位选手2021级师范三班冼嘉杏,将物理知识与农业知识结合,利用学科融合思维设计了“液体表面张力系数的测定”实验。第三位选手2020级师范一班杜润齐,借助新媒体技术直观展示了电子在霍尔元件中的运动规律,将操作简化为“调试、接线、反向”三步曲,帮助学生准确掌握 “霍尔效应测量螺线管磁场”。第四位选手2021级师范二班吴一诺,清楚讲解了不同方法测量透镜焦距的原理,让同学们掌握了“透镜焦距的测定”。第五位选手2020级师范一班王云韬,以弦乐器发声振动为引入,讲解了“弦线上的驻波实验”。第六位选手2021级师范三班黄千宴同学分析了“温差电动势的测定与热电偶温度计的标定”实验中误差可能的来源,强调了实验的注意事项。

评委老师根据实验讲课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效果对选手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与打分。谭兴文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同学们应把握教学重难点,讲透实验原理,分析实验现象,提炼关键步骤,循循善诱、层层推导实验结论,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增强师生互动和探究式教学的吸引力。

16754

经过激烈的角逐,朱成林同学荣获一等奖,王云韬、杜润齐同学荣获二等奖,冼嘉杏、吴一诺、黄千宴同学荣获三等奖。

文字:贺颖 郭鑫

 图片:谢宇梦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