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华韵 引格物新风 学院举办第七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比赛
发布时间:2022-06-20 16:47:16

为培养我院学生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关注物理学科、物理教育发展前沿问题,同时培育校级“含弘杯”学术科技竞赛参赛作品, 2022年6月18日晚上19时,学院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办了第七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比赛决赛。我院正高级实验师、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谭兴文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龙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彪副教授应邀担任评委。

DC40

八组参赛选手对各自的学术科技作品进行了介绍和答辩。首先进行的是《一种双金属片振荡器的设计与开发》的研究答辩。2020级师范一班周华田同学系统介绍了双金属振荡器的原理,2020级物理学一班方豪同学补充介绍了该装置的内部细节,即所制作的装置是通过Arduino单片机采集,然后利用LabVIEW处理数据,来实现更为直观的震荡效果。谭兴文老师对于室温对装置影响进行了提问。

C380

其次上场的是2021级物理学二班郑晓晴同学,他们小组设计的是《电场可视化扫描装置》。她介绍了电场可视化扫描装置的内部结构和运行原理,展示了电场可视化扫描装置的扫描过程。评委老师对于数据扫描采集的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

1149F

2020级师范一班刘萌同学带来题为《二元混合液体在疏水性液体表面的马兰戈尼流》的研究答辩。2020级师范三班潘俊伊同学的《利用霍尔传感器测量粘滞系数》汇报,对落球法测液体粘滞系数实验进行了优化与改进,有效解决了传统落球法易出现的激光发射器与接收器的不易调节、小球下落时难以同时阻挡两条激光等问题。评委老师指出,此作品对传统实验进行了改装优化,但是在创新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FFEC

2021级师范三班蒋鑫博同学设计的是《利用粘滞系数测量不同透明液体的浓度》; 2020级物理学二班崔莹同学汇报了《车载激光雷达大视场角扫描光学系统设计》。最后2021级师范一班卢子程同学的《基于热流法和集成电路结构搭建冰的导热系数测量仪器方案》,结合免驱动HID温度集成电路采集模块和磁吸式半导体散热片改进热流法,并提出非真空环境下的温度梯度修正公式,设计思路让人眼前一亮。

F3DB

比赛环节过后,各位评委老师进行总结点评。谭兴文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课题项目的研究价值与应用前景,指出在汇报中应体现出踏实严谨的学术态度。王龙军老师提出了PPT中应加强实验现象图片的细节处理等建议。王彪老师鼓励同学们多与学院老师交流,训练物理思维,坚持科研创新,多实践多提炼。

FD57

经过综合评定,方豪小组获得比赛一等奖,吴刚小组、蒋鑫博小组、卢子程小组荣获二等奖,刘萌小组、潘俊伊小组、崔莹小组、蒋芸西小组获三等奖。


文字:贺颖、张子怡

图片:张宇飞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