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四期“校友面对面”主题讲座聚焦职前适应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11 08:58:21

走向专业,追求卓越

—学院第四期“校友面对面”主题讲座聚焦职前适应问题

六月,是分别的季节,更是收获的季节。为了引导毕业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低年级学生提前了解职业发展需要,6月9日晚上,第四期“校友面对面”主题讲座暨学院2021届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之“上一堂职前适应课”在学院大阶梯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学院邀请2002届校友、西大附中教师张小洪作为主讲嘉宾。张老师是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FLES体系高级心理讲师,第二届“中国杰出心理讲师高峰论坛”特邀嘉宾。

张老师以“走向专业,追求卓越——奔赴人生新阶段”为题,围绕生涯发展

这一核心话题,聚焦如何努力成为物理教育的专家、如何努力成为一名人生的专家这两大问题,与学院近200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

讲座正式一开始,张老师便带大家回顾了刚结束不久的毕业晚会上的精彩瞬间,以此进入“走向专业、追求卓越”的主题。

接着,张老师提出了“走向专业”的三个关键点。一是要认清发展阶段、明确成长之路,逐步实现从一个新手型教师到熟练型教师再到专家型教师的发展转变;二是不断完善自身理论体系,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支撑专业发展;三是厚植“善意”情怀,在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不断鼓励学生。

随后,张老师从生涯发展的高度强调关注自我成长。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记录自己的高光时刻,提升自我效能感的同时,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二是要坚定人生信念,并以此为动力方向,不断向前。


最后,张老师结合实例,指明了做好时间任务管理、坚持自我兴趣、突破自身不足在追求和走向卓越过程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珍惜时间、做好规划、大胆创新,不断向着成为一名物理教育和研究的专家,成为一名人生的专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