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立惠讲堂”活动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25 14:22:08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帮助同学们科学合理做好规划,学院于2021春季学期陆续开展了三期“立惠讲堂”活动。“立惠讲堂”是学院的学风建设品牌之一,由“红帽子”本科生党员先锋队牵头,以主题讲座、团体辅导、交流分享、集体答疑等方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学院学风建设的帮扶职能。

2021年4月9日晚,本学期第1期立惠讲堂之“新学新立、立惠立知”课程集体学习辅导活动在8教408室如期举行。本次立惠讲堂邀请了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全国实验创新竞赛三等奖的肖帆同学,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的孙小玥同学和《理论力学》课程掌握较好的肖婷婷同学担任本期学习辅导活动的主讲嘉宾。在上述课程学习存在困难的学院2020级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三位主讲同志生动具体的学习分享,营造了轻松的学习氛围。                                              

2021年4月23日下午,本学期第2期立惠讲堂之考研&保研交流分享会在学院大阶梯教室如期开展。邀请成功保研和考研的刘益秀、曹洁婷和马峻涛3位同学,专题分享考研、保研经验。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刘益秀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导师联系、个人简历制作、复试准备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从心态问题等方面向做了耐心细致的分享。随后,保研至西南大学的曹洁婷同学从“九月推免”介绍、学校卓越教师计划和青马工程等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保研准备、夏令营、预推免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最后,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的马峻涛同学围绕学校选择、专业选取和志愿填报、研究生奖学金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

2021年5月14日晚,本学期第3期立惠讲堂之2019级专业课程交流分享会在8教307室如期开展。5位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的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主讲嘉宾,分别对2019级同学正在学习的五门课程进行学习经验、解题技巧等分享传授。苏航同志展示了自己对《模拟电路》课程的学习思路、解题方法和课程笔记;倪敏同志提出了要学会在学习过程中理清思路、化繁为简以形成知识逻辑框架;蒋奕萱同志提出了“两个注重”:注重物理概念、注重数学推导;总结了“两个把握”:把握框架结构、把握具体内容。可谓干货满满。

三次“立惠讲堂”,是在广泛调研同学们需求的基础上,特意邀请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开展的主题分享讲座。“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他们分享的人生经验和学习经验更是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未来“立惠讲堂”活动还将持续开展,我们期待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在交流中学习知识、收获经验。

 

撰稿:孙小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