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寻理 崇真尚学” 物理学院第三季“立惠讲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8-04-13 11:35:36

为提高本科生科研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学院于4月正式启动学院第三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立惠讲堂”作为“尚学杯”学术科技节中的重要品牌活动,也正式拉开了第三季的帷幕。


4月8日晚7时,张勇副教授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带来了题为“科研方法与科研论文写作”的报告。2016级、2017级物理学专业近百名学生参会学习。张老师介绍了科研论文写作的三点基本要求:“一是摘要部分需要抓住论文重点,用凝练的的语言进行概述;二是正文的引言部分要涵盖问题的提出、分析与解决过程以及实验结果和观点;三是实验方法部分要注意测量方式、使用仪器、测量数据、实验条件的阐述,测量结果与数据分析要做到语意连贯、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同时,张老师特别提醒了页面排版、图文表格处理以及字体设置等细节问题。他强调“语句通顺、逻辑清晰、表述专业、格式规范是科研论文的基本要求”,鼓励同学们要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强烈的问题意识。


4月11日下午4时,李富强副教授作为第二期嘉宾,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带来了“从问题到成果:物理教育类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的讲座,2016级、2017级近两百名师范生到会学习。李老师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设计和研究成果四个方面,分析了问题领域、问题凝练、问题大小三部分的不同注重点,介绍了实验法、比较研究法、调查访谈法、文献研究法、田野工作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在研究设计方面他提出“要注重考虑样本选择、比较框架、文本分析、结论修正”,在研究成果方面他强调“保证论文的客观性,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最后,李老师借用胡适先生的观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来提醒同学们论文写作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主讲嘉宾们精心准备,重点突出,或理性严谨,或风趣幽默。参会同学深受启发,主动交流提问,现场氛围融洽。本学期,学院还将推出“师范生素养提升”“就业考研经验分享”“出国交换学习”等系列讲座活动,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开展针对性指导和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