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启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主题系列之教授下午茶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3 09:33:31

 


11月29日下午,学院在中心图书馆正式启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主题系列之教授下午茶活动,利用师生课后时间搭建起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韩天成老师应邀担任第一期茶话会的主讲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2018级物理学1班班主任黄诚以及17名自愿报名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交流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对活动的初衷进行了简短的说明,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与教授老师尽情就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的问题展开交流。随后,第一期活动围绕“科学管理课余时间与活动”“物理学职业选择和规划”“国外留学经历分享”三个话题迅速展开。

韩天成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时间管理和职业选择的看法。他认为:“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培养自控力,可以从实现每日的小目标做起,逐渐完成从他人约束到自我约束的转变。”对于物理学的职业选择和规划,“同学们目前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地打好物理知识基础,而就长远的目标来看,物理学专业的同学可以在本科基础上继续读研,未来进入科研机构、学校、企业,师范专业的同学则要在大学的学习中学会把握整体的物理知识框架,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

针对“国外留学经历分享”这个话题,韩老师则分享了自己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随后,学生代表们积极发言,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本科学习方法、出国留学选择以及找寻生活动力等问题。韩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不断鼓励同学们要对生活抱有一颗平常心,对工作怀有一颗上进心。韩老师亲切轻松愉悦的沟通交流中圆满结束。

教授下午茶活动由黄诚老师带领学生会精心策划,提前搜集整理了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形成话题库,每次针对邀请的老师筛选出部分话题,在活动前进行发布吸引有兴趣的同学报名。为了保证参与面,目前采取分班选代表的方式,今后还将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有更多与老师在课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院也将尽力提供舒适、随意、自在的沟通环境,让师生交流更加和谐顺畅,让同学们在与师长的交流中解开学习生活中的迷茫和困惑,让老师们在与学生的交流中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融于和谐沟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