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东副教授担任学院第四期“悟理论坛”主讲嘉宾
发布时间:2021-04-30 09:15:45

2021年4月28日,学院第四期“悟理论坛”在第八教学楼408教室精彩开讲。学院林晓东副教授围绕“激光混沌及其应用”这一主题,带领同学们回望了激光混沌的发展历史,展望了激光混沌的应用前景。

                                                                   

 

林教授通过解读英文单词“laser”引入了激光的概念介绍,列举了激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案例,如: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手术、激光测速等等。然后,林教授介绍了激光技术的发展历程,从“激光之父”到如今在激光领域耕耘的研究者,从世界第一台激光器到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激光器,从微波激射器到如今上百种特点各异的激光器。紧接着,林教授借由盘古开天的中国传说解释了混沌的特点,并举例说明“蝴蝶效应”“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等来加深同学们对混沌的理解。在阐释激光与混沌两大概念后,林教授开始介绍科研团队的研究领域——激光混沌,分享了这一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激光的混沌保密通信。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信息保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特别是在军工领域,掌握了信息也就赢得了战争胜利的机会。最后,林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部优秀电影《模仿游戏》,并寄语同学们学好光学等基础课程,关注激光及其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