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龙老师做客第七期“悟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9 10:44:48

20211023日,学院第七期“悟理论坛”在第二十六教学楼401教室如期展开。许龙老师围绕“微纳散射结构中的随机激光”这一主题,介绍了自己在微纳散射和随机激光方面的研究情况。

许老师介绍了传统激光的简要机理及主要用途,列举了激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实例,讲述了随机激光产生的原理,以及相较于传统激光的显著特点——其出射方向、频率具有不确定性,也有阈值和光谱窄化现象;光子在随机介质中经多重散射受激放大后射出。随后,许老师介绍了微纳散射结构——以透明掺镧锆钛酸铅陶瓷作为增益分散介质,并展示了随机激光在介质中的现象及相关实验数据。他重点强调了在Er:LN单晶体中的自感和频和二次谐波现象,帮助同学们了解随机激光在不同介质中的特性,最后他分析了β-MgGaO薄膜的电流电压曲线。同学们全程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主题分享后许老师为在场同学提出了学习建议:一是做好时间规划,善于管理时间;二是认真学习专业基础课,提升英语阅读和语言表达能力;三是培养获益终身的兴趣爱好,热爱生活陶冶情操。

  供文:贺颖、赵天甫

 供图:解子言、赵天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