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面对面 师兄师姐引领物理新生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2021-09-30 09:49:05

新学期,新气象,新面孔。为了帮助刚进入校园的大一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唤醒生涯规划意识,学院在入学教育中特意安排了校友面对面主题讲座,以榜样力量激发新生学习热情,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教研组组长亲身示范卓越教师的优质课

针对物理师范专业,学院邀请到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物理教研组组长、重庆教育学会物理专委会理事、重庆教科院命题培训师杨峻一来给新生做分享。杨老师是重庆教育学会物理专委会理事,重庆教科院命题培训师;曾获重庆市青年教师优质课决赛一等奖,重庆市项目式教学展评现场课决赛二等奖,微课、教案、课件自制教具等作品获重庆市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曾任2018年重庆普通高中联招阅卷指导专家,重庆市优质课大赛决赛加权评委;编写了本科生“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中学物理实验技能训练》;主研或参研多项市区级重点课题,主讲市级精品选修课《物理之眼》;《物理教学探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物理通报》《中学物理》等物理基础教育类重要刊物上发表7篇学术论文,论文获国家级、市级一、二等奖;受邀在重庆市多个区县、贵州铜仁、云南曲靖、普洱、四川凉山等地做培训讲座;指导青年教师获“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大赛一等奖和重庆市优质课决赛一等奖,指导多名学生获各级各类创新大赛一等奖(金奖)。

针对新生对教师职业的好奇与向往,杨老师以“你眼中的西南大学”和“你眼中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为引入,再落脚到“你眼中的师范是什么”,从课堂是专业发展的幸福之路、命题是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综合活动是师生关系和教学效果的润滑剂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宝典。同时,围绕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作为学长的杨老师提了几点真诚的建议:保持乐观、传递正能量;让大学四年成为美好的回忆;学好专业课不留遗憾。

讲座期间,杨老师穿插了不少物理小知识, “立扫把挑战”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初中物理知识,许多基本的科学原理普通人都学过,但为什么不能做到学以致用呢?杨老师指出,这就是当前物理教育存在的问题——还不能学以致用。“与生活结合”,杨老师认为在教学环节将生活融入物理,才能真正引领学生学以致用,物理才是真正教会了、学会了。而“知识积累更新是上好课的必要条件”,杨老师以此告诫新生要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杨老师还现场展示了一场重庆市青年教师优质课:使用多个自制精美教具来讲解原理,活跃课堂气氛也引入情景。除了课堂,还有班级活动、论文研究……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的分享展示,让新生们大开眼界。

最后,杨学长还介绍了西大附中的招聘流程,让同学们明白了四年后的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子才能得到好学校的青睐,从而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两个小时的分享,杨老师全景式展示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物理教师的全过程。新生刚刚踏入大学校门,但成为卓越教师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既要有教学的能力,更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将物理学的专业知识与生活紧密相连。而大学四年就是未来的物理教师们的“扬帆时”。

学姐说物理学子的企业发展路

针对物理学专业,近日学院邀请到了2016届校友、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学整合课课长邱海英来给新生做分享交流。邱海英毕业后进入重庆惠科工作,主要负责LCD面板设计、光学调试平台建立、偏光片设计评估导入、背光模组光学设计等工作。

邱学姐以“扬帆正当时”为主题,和2021级物理学班的同学们分享了物理学子的企业发展之路,其中学姐尤其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学姐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提出后续人生发展中一切都是以学习为基础的,学习的习惯很重要,做什么事都要先想一想,培养良好的思考习惯,这对以后进入职场乃至走好人生道路都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既要注重专业学习,还要多参加比赛、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邱学姐进一步阐明了确定目标的重要性。同学们要科学分析自身特长与兴趣,在此基础之上找准自己的定位,确立自己的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她指出在未来的职业选择上,无论老师、公务员,亦或者去企业单位或继续科研,都需要早早明确目标,找到发展方向,并为之奋斗努力。随后邱学姐从谈她的偶像胡歌引入,说明“人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希望同学们面对挫折不要气馁,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放宽心态,做一个心理素质强大的物理人。

在最后的答疑阶段,学姐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校招、企业招聘、毕业生薪资、保研考研、寻找导师等相关问题,为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解答了物理学专业学生未来找工作的一些疑惑。

邱海英老师的盈盈嘱托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进入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攀登,才能脱颖而出,扬帆起航,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

 

 

 

文字:蒋鑫博 张欣

图片:蒋鑫博 吕景阳 张欣 马英垄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