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透镜,大世界——学院举办第八期“悟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7:04

   2021年11月29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八期“悟理论坛”在八教408教室顺利展开,本次论坛由2021级物理学二班承办,蒋小平老师应邀进行了主题为“GRIN微透镜及其列阵”的学术分享。

958DE

蒋老师首先介绍了GRIN微透镜的总体概况,通过举例眼睛结构和分析海市蜃楼成因解释了空气介质的不均匀会导致折射率产生变化,并归纳了GRIN微透镜的光线转化能力强、数值孔径大、焦距可控范围大、尺寸小等显著特点。随后,蒋老师分别从自聚焦透镜的折射率分布、光线进入透镜后的传播轨迹以及其节距三个角度来讲述GRIN透镜的光学特性,并结合实验研究做了进一步阐述。同时,蒋老师还介绍了自聚焦透镜的聚焦功能、准直功能,自聚焦透镜的制作流程及其在科研、通信、医疗、生活等各方面的应用。最后,蒋老师介绍了团队近期的研究方向,即弯曲自聚焦透镜的制作,讲述了现代社会对自聚焦透镜的需求:更小尺寸、更多形态、更极端的光学性能和批量制作。

13F5F

讲坛结束后,黄伟杰同学表示:小小的镜片蕴含着如此丰富的知识,可见物理领域的科学探究又会是多么的奇妙和神奇,“很高兴今天能来听蒋老师的研究分享,这为我们的课堂学习、课外实践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文字:许绍锋

 图片:解子言 许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