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玉明老师、何正红老师做客第九期悟理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16 08:44:17

学院第九期悟理论坛于2021年12月14日在第8教学楼412教室开展。本次论坛由2021级物理学一班承办,卢玉明副教授和何正红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卢玉明老师首先介绍了团队成员构成:李国庆教授、卢玉明副教授、何正红副教授。三位教师研究方向各有侧重,李国庆老师研究磁显微成像,何正红老师研究磁性液晶及其聚合物,自己则主要研究自旋输运与多铁性质。卢老师介绍了学科方向的研究背景“当今美国制裁华为,正是通过芯片来制约其发展,芯片产业对一个国家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发达国家不允许中国掌握芯片核心科技。而芯片性能取决于其中晶体管的性能,自旋电子学可帮助提高晶体管性能。”同时,卢老师也概述了巨磁电阻效应的发现历程,阐明了自旋电子学的重要性。最后,卢老师介绍了老师们自主搭建的部分研究设备,例如:液晶电光测量系统、双室超高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机等。

  随后,何正红老师登台讲授,他全面介绍了目前学院拥有的实验设备,有磁性液体制备器、聚合物分散液晶PDLC制备洁净箱、各种仿真设备及老师自己搭建的PDLC电光测量软件系统等。强调了液晶最重要的应用——显示,其原理就是光的偏振,介绍了聚合物分散液晶及其应用。同时,向同学们科普了液晶取向原理、光致液晶取向工艺流程、液晶取向微观解释及液晶取向原理。重点介绍了“聚合物分散液晶加入磁性纳米颗粒对性质的改变”的实验进程以及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并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课题小组。

12543

论坛结束后,余涵宇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论坛,大家不仅了解到了学院教师研究团队的最新动态,也对当前世界科学前沿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两位老师对新型磁功能材料的详细介绍,提高了自己对物理科研方面的兴趣。作为大一物理学班的同学,一定会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马上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争取在大一下期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文字:宋雨佳

图片:杜润齐 宋雨佳

审核: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