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悟理论坛”:规范实验报告,提高写作能力
发布时间:2022-03-14 15:15:38

2022311日,学院第十一“悟理论坛”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分为两场,面向2021级、2020级全体学生,张勇老师进行了 “物理类学生如何提高写作能力”的主题分享。

张老师强调了物理实验报告的逻辑性、科学性和重要性,指出要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列举了物理实验报告的常见错误问题。随后,张老师强调要从客观实验结果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总结,清晰公正地书写,独立按时地完成。他具体说明了如何规范实验报告:要以条目形式呈现知识点,要有能简要复述实验原理的能力,要描述数据处理过程中的方法与原理,要语法结构合理、用词规范恰当。最后,张老师用光泵磁共振实验举例,展示了优秀实验报告,详细说明了该如何进行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以及实验数据表坐标轴的书写问题。

1F84B

讲坛结束后,2021级师范专业王佳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大家梳理了物理实验报告的常见问题,也进一步明确了实验报告的规范要求。今后会在实验报告撰写中涵养严谨的科学精神,为科研学习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贺颖  柳叶彤

图片:杜润齐 柳叶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