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理论坛聚焦考研指导 “三全育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3-10 15:53:55

3月9日,第十期悟理论坛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是照亮“研途”——考研方向指导,雷衍连副教授、杨科副教授和高子叶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2019级辅导员贺颖、班主任王龙军老师参会。

雷衍连老师“我为什么考研?”“我要报考哪所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和“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这三个问题导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传授了规划考研进程、收集考研政策、提升考研信心等经验,建议同学们对自我、学校、专业进行综合评估,强调了考研过程中内驱力的重要性。接着,雷老师介绍了学院凝聚态物理的研究方向、团队构成和仪器配置情况,重点介绍了自己所在的有机微纳功能薄膜与器件团队。最后,他简要介绍了近期的重点研究内容:近红外有机光电探测器、柔性印刷电子和新型半导体发光器件和以水下发光二极管和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为例的新型半导体发光器件。

1111E

接着,杨科老师分享了2016级物理学专业的考研数据和案例,建议在校学生多向学长学姐取经。他介绍了理论物理的研究领域、历史沿革和主要研究方向,指出理论物理的专业特点是几乎包括了物理学所有分支的基本理论问题,需要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和程序基础。在此基础上,杨老师介绍了原子核结构与核天体物理、粒子物理与强子物理、天体物理与宇宙学、凝聚态理论和计算凝聚态物理、统计物理与理论生命科学共六个学科的相关内容。他对学院理论物理学科研究团队和专业仪器设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强调学院理论物理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有优质的学术研究基础。

14919

随后,高子叶老师对学院光学学科和研究团队进行了介绍:光学学科分为光学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和电子信息专业(专硕)三个方向。高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光学领域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先进的仪器设备和雄厚的师资团队,鼓励大家继续在学院攻研究生。

主题分享后进入了互动提问环节,老师们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推免直博政策、报考研究所和综合性大学的区别、复试面试技巧、研究生就业规划等问题。作为2022年西南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之一,我院历来重视学生人才培养和就业育人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院将挖掘各个环节的育人元素,调动各个主体的育人积极性,将“三全育人”理念融入生涯教育,精准化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文字:贺颖、张荷曼

图片:张雪松、唐卓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