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悟理论坛”:强子结构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
发布时间:2022-10-25 16:58:45

1021日,学院第十五期悟理论坛在物理大楼小阶梯教室举办,安春生教授应邀做了主题为强子结构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团委志愿者部承办,副院长桑文龙、学院团委书记贺颖、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安春生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强子物理科研团队现状、近年取得的科研进展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

随后,安教授讲解了基本粒子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从人们对“构成世界的基本粒子”的认知过程切入,由原子、原子核、质子和中子逐步深入到夸克,并最终引出夸克的束缚态强子。他梳理了强子物理理论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从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到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从对撞机实验装置到世界八大高能实验物理研究中心,从小到大、从广入微,使同学们对强子物理理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安教授借用黄庭坚的诗文“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道出了对同学们的忠告:做任何研究要耐得住寂寞,打牢基础与持续努力缺一不可。他还提到兴趣和热爱的重要性,“若是从对物理知识的渴求和兴趣出发去做研究,即使多年后被问到‘以爱之名你还愿意吗’,依然可以坚定地回答出‘我愿意’”。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既有学术方面的交流探讨,也有对学业规划的解惑答疑。桑院长还分析了当前的考研形势,建议大家要明确个人定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本次论坛也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字:贺颖、袁天昊

图片:盖绘昕、胡路

审核:桑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