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1-11 16:56:02

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吸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加强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学院于2019年1月9日下午在大阶梯教室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熊中碧老师主持,硕士生导师、分管安全管理的院长助理赵建伟老师主讲。

实验室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对保证研究生学生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赵建伟老师从北京交通大学爆炸事故讲起,列举了近期国内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多起实验室安全重大事故并进行了事故原因分析。赵建伟老师随后展示了在学院研究生科研室、学习室和寝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实景。最后赵老师对危险化学品存放、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使用记录、设备安全检查记录、电气火使用要求、安全应急措施等实验室管理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全体研究生深入学习安全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安全实验习惯,预防事故发生,强调每位研究生都需要转变观念:由“要我安全”转为“我要安全”,学院也将进一步严格落实研究生科研室、学习室和寝室安全检查制度。

图一:赵建伟老师主持培训

会后辅导员熊中碧老师对本次培训作了补充,讲解了学院曾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实例,并进一步强调了研究生寒假放假安全相关注意事项。

图二:熊中碧老师对培训会作补充

 通过培训,全体研究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大家深感实验室安全管理意义重大,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今后科研学习中做到防患于未然,营造安全、健康的科研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