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 学院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1 21:09:14

为切实推进学院安全教育工作做深作实做细,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入脑入心,12月11日下午,学院邀请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分局刑侦支队(北碚区反诈中心)民警焦颜伟在学院大阶梯教室作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共建平安校园”的防诈骗安全知识专题教育讲座。学院全体研究生和各年级本科生代表共计280余人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开始前,焦颜伟警官为同学们发放了由重庆市北碚区发诈骗中心制作的“识骗防骗全民反诈”宣传手册和公开信。讲座开始后,焦警官首先以“2014-2019中国网络诈骗举报数量”“2014-2019年中国网络诈骗人均损失趋势”这两份柱状图为切入点,引起同学们的焦点关注;随后,他灵活运用掌握的大量真实案例讲解了网络诈骗的集中常见形式,并带领同学们一起分析了案例中被害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最后,他再一次结合案例,讲解了防范网络诈骗的要点知识。

讲座结束后,2020级师范2班团支部书记何昌超同学主动向辅导员反馈,“听了焦警官的讲座,特别是他介绍的一系列真实发生的案例及防范要点,让自己进一步提高了防范意识,提升了防范能力,回去后一定将学习要点整理好并组织班级同学学习,为反诈防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月初,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物理有理,火眼金睛”——“防诈骗”安全教育周活动实施方案,决定于2020年12月7日至12月13日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截至11日,学院已向所有学生宿舍发布了一封“防诈骗”安全提醒公开信、印发了一封网络诈骗案例宣传警示册,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防诈骗”安全教育宣传品征集活动;同时,学院正在深入开展主题班会、线上家长通报会以及“防诈骗”安全教育学习心得评比赛等活动。接下来,还将持续加强日常提醒,不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