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大学——学院21级年级会聚焦新生适应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7 17:13:47

    1023日,学院2021级召开了一次年级会,辅导员黄文静进行了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方面的交流分享,对新生初入大学可能会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

微信图片_20211026205438

对于部分新生,想象中的大学生活与现实经历的大学生活有很大出入,有时会面临不适应的问题情况。黄老师首先对这些同学进行了开导和疏通,大学与之前的中小学生活截然不同,从埋头读书到逐步抬头看社会,适应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很正常,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对待。接下来,黄老师从人际交往、学业发展、情绪管理、学校心理资源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介绍。

人际交往方面,黄老师分析了建立良好宿舍关系的四个关键点:关注、交流、包容和利他,通过关心室友、赞赏室友、帮助室友,提高宿舍凝聚力;在恋爱交友方面,师强调“爱他人的前提一定是爱自己”,保护自己,才能享受恋爱。面对不喜欢不合适的人,可以态度明确、方式委婉地拒绝。

学业发展方面,黄老师强调了“起点的力量”,不是逼迫同学们“赢在起跑线”,而是要在一开始能够一步一步解决学习问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堆雪球”到最后把自己压垮。

针对情绪管理,黄老师提出大家要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情绪无好坏之分,重在情绪管理,充分认识自己。最后,黄老师展示了学校丰富的心理教育资源,澄清了心理咨询方面的认识误区,请同学们参加了西大阳光驿站的心理普测。在大会结束时,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自我,与自我沟通对话,必要时主动进行心理咨询,积极解决问题,做一名身心健康,快乐学习生活的西大学子。

 

 

撰稿:侯铁林、黄文静

审核:刘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