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新高!物院学子在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08 15:40:11


6月5日,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南预选赛在西南医科大学城北校区开幕,来自西南片区的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24所高校,共41支代表队参赛。我院两支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两个团体一等奖。同时,获得团队最佳风采奖、最佳反方奖、最佳女生奖。
  赛前通过抽签分组,每支队伍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由四支队伍参加。这四支参赛队扮演四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进行四个阶段的比赛。赛事组委会预先提供12道开放性学术竞赛选题供参赛队伍自由准备,各在比赛中以不同角色参与项目的交流讨论。该竞赛模式独特,理念新颖,有利于积极推动物理类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学院副院长邓涛教授代表学校出席了开幕式,代表队领队谭兴文副教授、杨铁副教授,裁判员杨继勇副教授,王彪老师与学院十名2019级本科生(西南大学1队:张吴双、朱东杰、吕欣然、吴琪、蒋若冰;西南大学2队:古骐嘉、徐伟、王志煜、刘梦露、赵立佳,观摩队员:敬玲莉,邓欣)组建成的两个代表队出战。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两支代表队表现突出,就几支邻近蜡烛的震荡火焰相互耦合,简单浮沉子下沉返回以及不返回现象等问题,与各高校代表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在每一轮的对抗赛中,两支代表队在不同的角色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综合实力。在正方角色中,队员们条理清晰地陈述了严谨的理论推导,创新的实验设计以及理论模拟与实验研究的一致性;反方角色中,队员们视角犀利,能及时发现对方在理论模型、实验操作、误差分析上的不足;作为评论方时,队员们能充分发掘双方在交锋过程中的优缺点,一针见血地指出正反双方理论缺陷和实验的不足。
  6月6日,三轮挑战赛结束。两支代表队皆获得一等奖。同时,二队获得最佳风采奖,赵立佳同学获得了最佳反方奖与最佳女生奖。这也意味着,学校成功晋级于八月中旬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优异成绩的获得是学院邓涛、谭兴文、杨铁、杨科、桑文龙、蒋毓文、何正红、陈平、张巧明、孙凯、王彪、王龙军、黄诚、雷衍连、唐曦、贾伟尧、杨继勇、王丹丹、巨濛、王鹏、赵东星、曾涛等多名学科专业指导教师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倾力指导、贡献智慧、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对十名队员长达八个月辛苦备战的最好嘉奖!

据悉,学院自2018年9月起组建SWUPT代表队以来,已经把以学生科技竞赛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学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搭建本科生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途径,构建了基于OBE理念的物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代表队目前已累计获全国三等奖两项、西南地区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一项。接下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会继续总结经验、优化项目、全力以赴,争取在国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