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理 尚学求新 学院举办第六届“尚学杯”学生学术科技比赛
发布时间:2021-06-25 11:08:08

为培养我院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物理学科、物理教育发展前沿问题,为国家“挑战杯”、西南大学“含弘杯”学术科技竞赛培育项目,2021年6月18日晚7时,学院第六届“尚学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大阶梯教室举行。我院创新创业发展中心主任谭兴文高级实验师、实验中心副主任孙凯高级实验师、硕士生导师陈历相副教授、王龙军副教授、青年教师王彪博士担任比赛评委。

 

现场比赛分为自我展示演讲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每位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自我展示,借助PPT汇报展示作品原理、功能用途与应用前景,阐述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等。首先进行答辩的是2018级物理学二班的万源庆同学,她基于题目《毫米级单晶Sr2lrO4的光电特性》,完整介绍了如何解决光电探测器不稳定的现状,以及在复杂条件下该行材料的适用性等。谭兴文老师从其通过激光的方法研究光电性质做出点评,王龙军老师对于利用拟合函数处理数据的科学性提出建议。

其次上场的是2020级物理学一班的方豪同学,他们小组设计的是《雨伞自动烘干机》,评委老师提出需要解决空气对流、热量散失等问题,强调了制作工艺的关键性;来自2019级师范二班的覃宇航同学进行了题为《珠子动力学》的研究答辩,从多角度控制单一变量进行实验分析,结合运动模拟仿真分析,得出珠子运动的非线性方程。

针对2018级师范2班许青林同学的《金纳米粒子修饰ITO阳极的高效红光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发光机理研究,王彪和孙凯老师在临界点判定最佳状态,微腔效应反射腔的反射机理,团聚对效率的影响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2019级师范二班朱东杰同学的《动态疏水性》汇报,在探究液滴反弹的运动类型中选择了四个参数,并提出了韦伯数概念,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2019级师范二班卓君尧同学《转圈的磁铁》,旨在研究磁铁的运动如何依赖于相关参数,并利用磁场仿真分析推导建立模型,其严谨的科学思维和流畅的口语表达让人眼前一亮;2019级物理学一班胡桂蜻同学答辩了《霓与虹设计与再现》,谭兴文老师建议在下一阶段研究中,应侧重“如何通过软件形式实现模拟光路的变化”;2020级师范一班刘萌同学讲述的《Algodoo在物理教学中的运用》 针对大多数中学物理实验室硬件设施有限的现状,提出利用物理学虚拟仿真软件突破教学难点问题;2018级物理学一班倪敏同学所研究的《基于电控VCSEL-SA神经元脉冲动力学的图像传输》,通过联系生物神经元构建电控刺激方式,考虑参数不匹配度等多方面因素,通过细致的解码与图像评估的方式进行探究,打破了思维的壁垒。最后一组进行答辩的是李彦虹同学,其小组探究了自行车不倒的原因,很好的将所学理论知识利用到生活实践中。

比赛环节过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其中谭兴文老师强调应从学科基本素养出发,在汇报中体现出踏实严谨的学术素养,期望同学们能够关注进行理论研究的研究价值,应用前景,并在此基础上再对研究课题进行加工修改。王龙军老师给予科学的建设性提议,如可以更加清晰的介绍表格,数据等关键信息。陈历相老师给予大家鼓励,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创新方面可以更进一步。

最后,谭兴文老师对“格物致理,尚学求新”第六届“尚学杯”学术科技文化节之学术科技比赛做出总结:本届尚学杯比赛较前五届整体质量较高。也希望制作类,论文类参赛作品更加充分准备,将概念落到实处,有自主创新思想意识,以助于提高物院学子积极性,带动我院物理学术研讨氛围。

经过综合评分,本次学术科技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是倪敏同学,许青林小组,卓君尧小组和胡桂蜻小组荣获二等奖,万源庆小组,刘萌小组,朱东杰小组,覃宇航小组,李彦虹,方豪小组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