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永驻,逐梦韶华—学院举行第十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7-11-28 08:29:42

11月11日晚,“师魂永驻 逐梦韶华”第十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物理学院选拔赛在物理大楼大阶梯教室举行。学院物理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陈晓莉副教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梁雷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物理备课组长李杨老师担任评委,副院长袁宏宽教授、2015级辅导员王彪、2016级辅导员唐昊坤出席活动。2015级和2016级约200名本科生观摩了比赛。

袁院长首先致辞,强调学院一年一度的师范生讲课比赛是集赛事选拔、集中培训、实习汇报等功能为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 “小组-班级-年级-学院”逐层筛选来增加学生参与度,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用心提高。随后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比赛分为课堂模拟教学和钢笔、毛笔书写竞赛两个环节。此次比赛共有6名选手参加,选手依次上台进行3分钟说课和12分钟讲课的课堂模拟教学,其间可以使用课件以及实验器材来辅助教学。



在课堂模拟教学中, 2015级薛娇率先登场。她逻辑严密,讲解内容环环相扣,由“锥体上滚”的小实验引入课题,接着从单摆模型着手深入分析“能量转化”,从而过渡到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学习。随后登场的是2015级刘太娟,她演示的“小灯泡发亮”实验带领大家感受了“互感与自感”的奥妙。2015级姚鸿栋授课新颖别致,独具匠心,借用“汽车过弯道”的小视频引入课题“向心力”。2016级魏豪风趣幽默,以“双十一”为引,讲解了“力的合成”,让人眼前一亮。2015级李硕则以纸飞机的抛出和自由释放模型引出“机械能守恒定律定律”的探究,其实验模型设计美观,实验现象明显,讲解生动有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6级邓雅文将物理原理与生活实例紧密联系,通过牛顿管实验得出了“影响物体在空气中下落快慢的因素主要是空气阻力”这一结论。

比赛的第二环节是钢笔、毛笔书写竞赛。选手们在十分钟内,完成毛笔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和钢笔字“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书写。

赛后,三位评委依次进行点评和指导。梁雷老师指出:“依照教材设计实验,演示前要介绍实验器材,老师在实验演示时要适时提醒学生观察的重点”;李杨老师则提出:“讲课时应难易适中,循序渐进,明确目标”。最后,陈晓莉老师从说课备课、板书语言、实验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每位选手提出改进建议,重点强调了“说课讲课的逻辑性、板书的规范性和教学环节的完整性”,指出“教学要结合生活,教学要注重细节”。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李硕荣获得一等奖,薛娇、刘太娟荣获二等奖,邓雅文、姚鸿栋与魏豪荣获三等奖,2015级师范1班、2015级师范3班和2016级师范3班荣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