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赴江津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5:26

为提高学院物理实验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三届“教研活动周”的工作要求和安排,20211022-23日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赴江津区开展了以“物理实验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探索”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中心组织老师们首先来到百年学府江津中学参观考察。重庆市江津中学创建于1906年,1953年即为四川省重点中学,是重庆直辖后首批确认的重点中学,这里培养出了无数杰出校友,如老一辈革命家聂荣臻,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院士,国画大师张大年,西南大学前校长邱玉辉也毕业于此。江津中学物理组组长王健老师对我院教师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先后带领我院教师参观了江津中学校园、校史馆以及江津中学物理课程创新基地。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通过参观,我院教师深刻地感受到了江津中学治学严谨,校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当年艰苦学习环境下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此外,双方教师还就中学物理教师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科普普及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期待今后在更多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当日晚上7点,中心还组织教师在酒店会议室围绕物理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开展了教研活动。大家就实验课程如何进行思政、实验课程中的思政素材收集等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决定着手开展普通物理实验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此次教研活动还就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其它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如实验室用房规划、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建设、实验课程改革、实验报告撰写规范等。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我们发现了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了实验教学中心今后发展和努力的方向。相信在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实验教学中心各项工作能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学院的人才培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撰稿、供图:孙凯

审核:赵建伟